学院概况

数学与物理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初赛通知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04-16点击:

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格局。当今我们处于一个日益全球化的时代,参与到全球化进程已成为我国必然的战略选择。在中西文化传播与交流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对于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使全国人民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鉴于此,校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影响力”作为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

一、初赛时间:4月20日(周五)晚上19:00

二、初赛地点:数理楼二楼会议室

三、参赛对象及报名形式:数理学院在校全日制研究生。电子档选手信息表(见附录)请以“学号-专业-姓名”为文件名于15号(周日)12:00前发送到邮箱962752834@qq.com。

若有任何疑问可联系qq:96752834或致电13212726617(杜冰)

四、演讲主题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影响力

The power of Chinese culture in the Globalized World

五、初赛形式:

主题演讲,即兴演讲。以抽签的形式确定演讲的先后顺序。

(1)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由选手任选两个演讲主题其一,具体演讲题目由选手自定,要求脱稿,演讲时间为3分钟。评委、参赛选手互动环节1分钟。

(2)即兴演讲

具体演讲节目选手自行确定,可以是讲笑话,脱口秀,组员间的几人对话,英语诗歌朗诵,英语歌曲等等,即兴演讲时间为3分钟。

六、评分标准

专家评委将依据相关标准,以公平公正的立场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判打分。初赛个人成绩满分100分,主题演讲与即兴演讲满分分别为70分和30分,即兴演讲按个人表现取个人成绩。

(一)主题演讲部分(70分):

1.仪表形象(5分)

(1)着装整齐,举止大方,姿态自然,仪态仪表端正。(5分)

2.演讲要求(5分)

(1)脱稿演讲(2分)

(2)能较好掌握演讲时间,超出比赛设定时间30秒,此项无分。(3分)

3.演讲内容(40分)

(1)选题鲜明,立意深刻,符合主题要求。(15分)

(2)内容充实,事例动人,贴近生活,富有鲜明的时代感。(15分)

(3)行文流畅,用词精练,详略得当。(10分)

4.语言艺术(20分)

(1)发音标准、清晰、流利,用词准确得当,技巧运用自如。(10分)

(2)表现力、应变能力强,感染力强,能有效调动现场气氛。(10分)

(二)即兴演讲部分(30分):

1.仪表形象(6分)

(1)着装整齐,仪态仪表端正。(3分)

(2)脱稿。(3分)

2.表演内容(5分)

(1)内容新颖,富有创意,能使人耳目一新(2分)

(2)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富有时代感与正能量(3分)

3.表演艺术(15分)

(1)台风端正,有有效调动现场气氛(3分)

(2)能够有效把握对所选节目类型的理解,合理演绎出节目内涵(3分)

(3)表演自然,声情并茂,富有情感与感染力(3分)

(4)表现力与技巧性较强(3分)

(5)团队协作性良好,衔接得当(3分)

4.语言艺术(4分)

(1)发音标准、清晰、流利。(2分)

(2)语言节奏处理得当,技巧运用自如。(2分)

七、比赛流程:

数理学院第十五届英语演讲比赛定于4月20号19:00在数理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具体奖项由参赛人数而定。具体会议流程如下:

㈠、18:30工作人员准时到会场,做好会场准备事宜

㈡、18:45参赛者准时到会场签到

㈢、19:00比赛正式开始

1、主持人介绍评委名单

2、主持人宣读评分细则及注意事项:

①比赛形式:比赛共分为两个环节。先进行主题演讲环节,两个演讲主题由选手任选其一,具体演讲题目由选手自定,要求脱稿,演讲时间为3分钟。评委、参赛选手互动环节1分钟。然后进行即兴演讲环节,具体演讲节目选手自行确定,可以是讲笑话,脱口秀,组员间的几人对话,英语诗歌朗诵,英语歌曲等等,即兴演讲时间为3分钟。

②严格控制时间:每位选手限时7分钟,采取3+1+3的形式,即3分钟主题演讲,1分钟互动,3分钟即兴演讲。否则,延时半分钟将从总分为3分的时间分中减去一分,直到减完为止。

③工作人员铃声提示:共四次,在主题演讲时间结束前一分钟前提示一次(2分钟时);主题演讲时间截止时提示一次(3分钟);互动时间截止时提示一次(4分钟);第二环节即兴演讲结束时提示一次(3分钟)。

④会场评分规则:总分为100分,包括主题演讲部分(70分)、即兴演讲(30分)。各评委可参照评分细则酌情打分。

㈣、在所有参赛者做完报告后,主持人致谢,感谢各位评委、各位参赛者、以及各位同学的参与,并请评委会主席点评,作总结。

八、注意事项

1.所有选手必须按抽号顺序上台演讲,如无法按时参加比赛,则自动放弃比赛资格。

2.在演讲比赛中,若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演讲(限时3分钟),评委在打分时将酌情扣分,最多扣除3分。

九、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具体奖项由参赛人数而定。由学院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相关附件

附件一:英语演讲比赛选手基本信息表

附件一:

参赛选手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学号


电话


专业


QQ


学院


邮箱


决赛主题


演讲题目


英语学习心得


插入生活照处

注:用于展示选手风采,由选手自己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