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92期:暗物质的间接探测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05-15点击:

数理论坛第92期

报告题目

暗物质的间接探测

报告时间

2019/5/20 14:00

报告地点

东区综合楼A1104

报告人

袁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研究员)

报告人

简介

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先后在高能物理研究所,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从事高能天体物理研究,2016年起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研究兴趣为暗物质粒子间接探测,高能天体物理现象,宇宙线物理等。现在从事的工作之一是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数据分析和相关科学研究。

报告摘要

天体引力效应的观测表明暗物质占宇宙总能量份额的约1/4,比我们熟知的普通重子物质多5倍。尽管暗物质从首次天文发现以来已有近百年历史,关于其物理本质人们仍不得而知。暗物质很可能是某种基本粒子,理论上对其质量和相互作用强度的预言却跨越了很多个数量级,为暗物质粒子的实验探测带来很大挑战。本报告将介绍通过天文观测的办法来探测暗物质粒子的尝试,主要包括两个部分:1) 通过高能粒子观测探测WIMP暗物质,特别地将介绍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主要进展,2) 通过高精度天体位置和时间观测探测超轻暗物质。

邀请人

吴娟 副教授

2019年5月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