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101期:对多体量子动力学进行多维拍照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9-06-28点击:

数理论坛第101期

报告题目

对多体量子动力学进行多维拍照

报告时间

2019年7月1日(周一)16:00——17:00

报告地点

教学综合楼A1104

报告人

李鹤槟 教授

报告人

简介

李鹤槟,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原子分子光物理以及凝聚态物理的实验研究工作。2001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0年博士毕业于Texas A&M University,师从著名的量子光学专家Marlan Scully。2010-2013年曾在JILA, University of Colorado and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工作,2013年至今在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工作。曾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Phys. Rev. Lett.、Phys.Rev.A、Phys.Rev.B、Nanoscale等国际顶尖物理杂志发表论文近50篇。

报告摘要

在本报告中,李鹤槟教授将为我们详细解读他们发明的二维相干光谱技术(2DCS)及其在研究原子和二维半导体超材料中的多体相互作用的应用。多体相互作用以及多体关联在理解多体物理现象中起到非常重要的要用,而实验证实多体动力学的物理理解对冷原子分子、光学原子钟、半导体以及光合成中的多体问题至关重要。在报告的最后,李鹤槟教授将介绍一下去他们学校留学或去他们研究组读研究生的情况。报告通俗易懂,实用性强,请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届时光临。

邀请人

张保成 教授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