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理论坛”第137期:干细胞分化和细胞命运决定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20-01-07点击:

数理论坛第137期

报告题目

干细胞分化和细胞命运决定

报告时间

2020年1月9日(周四)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

东区综合楼A座1404会议室

报告人

蒋卫教授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

报告人

简介

蒋卫教授,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在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5年起任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特聘研究员。长期关注细胞分化和表现遗传学研究,致力于研究细胞命运决定这一基本的细胞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问题。已发表20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SCI引用数超过1400次。

报告摘要

 

人类胚胎发育从全能性的受精卵开始,经历卵裂、胚层形成和器官发育形成个体。胚胎发育涉及到细胞命运由早期卵裂球阶段的全能干细胞、囊胚阶段的多能干细胞向功能分化细胞的转变,而这很大程度取决于细胞表观遗传学状态的改变。表观遗传包括DNA和组蛋白修饰、染色质重构以及非编码RNA。我们利用人胚胎干细胞向内胚层定向分化这一体系,并辅以胚胎干细胞向早期全能样干细胞的“逆分化”,研究了组蛋白修饰、代谢状态以及长非编码RNA在细胞分化、逆分化中的作用以及机制。

邀请人

易鸣 教授

2020年 1月 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