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停课不停教】韩艳玲: 不忘初心三育人, MOOC教学担使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03-22点击:

【停课不停教】韩艳玲: 不忘初心三育人, MOOC教学担使命

在二十年多年的物理教学中,数学与物理学院韩艳玲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脚踏实地地辛勤耕耘,严格履行教师职责,无私奉献、教书育人。她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良好的工作作风,专注于大学物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近年兴起的MOOC建设和运用中,韩老师敏锐地认识到了大学物理改革的方向,并及时把握住这一契机,集中精力开展了大学物理线上教学资源建设。2018年她组建了大学物理MOOC团队,精心打磨出工科大学物理MOOC课程,并顺利上线。由于MOOC课程生动、有趣、图文并茂,首期开课便吸引了13000多在线学员。在MOOC建设与优化过程中,韩老师深刻地体会到,要想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破除灌溉式教学方法,必须依托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结合线下课堂的互动合作式教学,才能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如何用好MOOC资源进而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是韩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韩老师以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实地调研员身份先后到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调研、学习和培训。经过多方考察和求证,韩老师逐渐摸索出了适合我校大学物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即“MOOC+SPOC+慕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着正常的教学,但韩老师团队精心打造的MOOC课程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成为我校大学物理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主要教学平台。疫情期间,韩老师积极联系MOOC平台,在2月9日及时开设了大学物理MOOC课程(第二期)。同时,韩老师组建了SPOC 团队,以适应我校大学物理分层次教学和双语教学的需要。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我校大学物理的顺利进行,韩老师及时更新了单元作业和单元测验题库,使得线上教学和我校大学物理教学计划相吻合。开学6周以来,大学物理MOOC在线学员已达29876人。天津师范大学、伊犁师范大学、江汉大学和泉州师范学院等10余所高校也集体选用了大学物理MOOC课程。实际上,全国近三万名学生在教材欠缺、没有纸质教学资料等学习条件下,选用了我校的大学物理MOOC教学。在2020年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物理类课程排名中,韩老师团队的大学物理(力学、电磁学)选课人数位列第一,超过了同类国家精品课程的在线学习人数。

此外,在线下课堂教学中,韩老师采用了智慧教学工具慕课堂,利用腾讯极速课堂直播的方式授课。慕课堂可以及时记录学习情况、学生课堂成绩以及小组合作学习记录,慕课堂注重学习过程,加强了师生互动,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交流沟通总结汇报的能力。特别地,慕课堂还可以及时跟踪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使学生的线上线下学习数据完整统一起来,方便教师对学情的精准掌握,并能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韩老师基于MOOC的大学物理教学模式设计,涵盖了课前、课堂、课后等全方位的教学互动过程,既关注了整体学生掌握知识的水平与能力,又关注到学生个体差异;既注重学生个人探索精神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又注重发挥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既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注重师生交互、信息的反馈与收集。在整个课程学习中,以小组为学习单位,利用竞争机制,营造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促进了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在MOOC背景下,韩老师也非常注重教学研讨,围绕着大学物理MOOC教学,通过QQ群交流教学体会,研讨在线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如:在线教学智慧工具的特点及选用;MOOC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MOOC试题库的建设与优化;MOOC的评价方法等等。在不断的讨论中,完善了MOOC教学资源,梳理了教学中的重难点,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

目前,韩老师答疑团队一如既往地驻守在MOOC平台,及时为近三万名学员答疑解惑。经过这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实践,她希望工科物理教师应该努力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推进大学物理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从而提升大学物理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