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停课不停教】陈玲:我在屋顶上授课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03-23点击:

【停课不停教】陈玲:我在屋顶上授课

 1,克服困难开直播

寒假期间,陈玲老师按照计划回山东老家过新年,属于偏远村庄,家里没安装网络,而且手机信号不太好,在屋子里用手机流量视频时画面会卡死。自从收到要按照正常开学时间进行网上教学的通知后就开始发愁。四个班的学生,加上重修生共一百多人,怎么也不能让同学们大学物理的学习落后啊。可是家里没有课本,电子课件都在办公室的电脑里面,现在只有一部手机,如何上课?陈老师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同事上传的电子资料备课,然后按照自己的讲课习惯和思路认真手写教案。因为是首次尝试网络直播,陈老师写好课件后投屏方式给学生进行讲解。投屏时必须解决网络不畅和手机晃动两个问题,陈老师只好到房顶上给学生上课,用一个凳子上面绑三个衣架作为固定手机的架子。二三月份山东老家的天气还比较寒冷,房顶上风呼呼地刮,冻得鼻涕直抽,学生们听到抽鼻涕的声音,提醒老师多喝热水。陈老师表示为学生的懂事感到欣慰,只要学生愿意听,忍耐一会又算得了什么呢。陈老师有时忘记带水去楼顶也不敢下来取,因为家里有两个小孩,其中一个只有三岁,怕她们看见了要缠着而影响上课



2,条件再苦也要保证教学质量

随着网络教学的深入,网络上各种教学资源也多了起,这些资源在备课与教学过程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是隔着屏幕的学习始终让陈老师心里没底,学生到底有没有认真学呢。陈老师始终认为要想学生认真,首先老师要认真。就拿布置作业来说,陈老师认真批改了每一份作业,并写上评语,分析错在哪里,并让学生订正之后重新传给她,对于错得太多的学生,会让他们单独找她答疑,然后一个个给他们讲,让他们把基础打牢固。作业中一些共性问题,会在QQ群里集体解答,或者有多的时间在上直播课时专门讲解一遍。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陈老师利用成果管理软件来批改作业,通过红花来评价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很多同学怕红花太少,作业都能够认真的完成。手机上看学生上传的图片,非常累眼睛,只能改几份休息一会,除了上课时间陈老师几乎都在改作业。孩子总说:“妈妈你怎么总是玩手机啊?”陈老师只能笑一笑说妈妈这是在工作呢!

 

 

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陈老师不断优化网上教学形式,尝试过投屏直播,腾讯课堂等,最终选择了学习通软件。陈老师认为与以前传统授课相比通过QQ群答疑和批改作业,有更多时间跟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学生们的积极性更高了。陈老师说返校之后也会继续录播讲课视频,上传到学习通里面供学生们学习,相信通过这种结合的方式学生会有更多的收获。

3, 团队的力量

 

   陈老师非常乐观,她说她的困难其实不算什么,封控在武汉的同事们比她更困难,心理压力更大。随着武汉疫情好转,现在想起那些困难,如过眼云烟。在这个非常时期,留给她的只有温暖和感激,她要感谢罗中杰老师创建了云教学团队,感谢郭龙老师在团队中所做的工作,感谢韩艳玲老师及时推出的MOOC课程,感谢陈绮丽老师和李铁平老师提供的课件,感谢陈洪云老师提供的作业电子答案,感谢万珍珠老师跟她在教学方法上的讨论,感谢汤型正老师和苑新喜老师对她教学中的疑问进行的指导。还有很多需要感谢的同事,他们的鼓励和帮助都让她特别感动,特殊时期虽然困难重重,陈老师相信只要大家团结起来,没有干不了的工作。就像最近流行的一句话,没有哪个冬天不会如期离去,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如约而至,武汉的春天到了,希望我们都怀着感恩的心,一起面对每一次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