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数学建模简介


通过该项活动,可以提高同学们:第一、应用数学进行分析、推理、计算的能力,特别是“双向”翻译的能力大大提高;第二、应用计算机、相应数学软件以及因特网的能力大大提高;第三、获得应变能力(独立查找文件、在短时间能阅读、消化、应用的能力)的培养;第四、培养和发展了广大同学的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和洞察力;第五、培养了学生组织、管理、协调(合作)以及及时妥协的能力;第六、培养了交流、表达和写作能力;第七、获得了竞争意识、坚强意志力的培养;第八、培养了同学们自律、“慎独”的优秀品质;第九、培养了正确的数学观(正确理解数学的作用,数学和外界的关系)。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

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活动起源于1996年,在校教务处和数理学院的直接领导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曾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若干项。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建有数学实验室,数学建模基地,数学建模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