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校成功加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ALICE实验国际合作组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2-10-07点击:

202239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ALICE国际高能物理合作组在管理委员会会议上正式批准我校加入ALICE合作组。ALICE发言人Luciano Musa研究员发来贺信,并告知在ALICE所有单位成员投票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近乎全票通过了加入合作组的申请。我校是国内继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之后第7个加入ALICE国际合作组的成员单位,并与华中师范大学形成ALICE-Wuhan研究集群。

  近日,我校就未来具体合作事宜与欧洲核子中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受邀加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的中方与欧洲核子中心联合实验室,深入参与高能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领域内的国际合作。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也是万维网的发源地。它的主要功能,是为高能物理学研究的需要提供粒子加速器和其它基础设施,以进行许多国际合作实验。大型强子对撞器(LHC)在20085月投入运作。它被建造在直径27公里的环形隧道中。这条隧道位于地下100米,在日内瓦机场和附近的朱拉山之间,是可以将质子加速到13亿电子伏特的能量后进行对撞实验的高能物理研究装置。其上建设了四个探测器,即紧凑缈子线圈CMS)、超环面仪器ATLAS)、底夸克探测器(LHCb)、大型离子对撞机实验(ALICE)。ALICE是唯一致力于研究宇宙大爆炸原初物质形态(夸克物质)的实验。ALICE国际合作组目前由来自40个国家的170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2000余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构成。

  早在90年代,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与欧洲核子中心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大力支持我国科研人员参与该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取得的成果运用于我国未来对撞机实验、国家安全,国家重大需求等领域。成功加入ALICE国际高能物理合作组,对促进我校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前沿学科的快速发展、吸引优秀的青年人才加盟地大、促进国际交流合作以及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的知名度和国际地位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目前,我院彭忻烨副教授目前在ALICE实验组内担任重味物理分析组协调人,并带领其团队成员从事ALICE实验相关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