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吉林大学计算方法与软件国际中心李全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2-11-15点击:

  为迎接我校七十周年校庆1115日上午数学与物理学院通过线上的方式,邀请吉林大学计算方法与软件国际中心李全教授,为我校物理系师生做了题为《非静水压下金刚石和分子氢的结构调控和超导电性》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数学与物理学院联合举办,卢成教授主持,本院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

  高压极端条件的实现,为材料结构的调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拓展了材料科学的研究空间,为解决物理、化学和材料领域的科学难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报告中,李全教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近几年在晶体结构的定向约束、控制和优化方法和程序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并系统开展了金刚石、分子氢等强共价材料在复杂应变环境下结构调控和超导电性研究。李全教授的报告还重点介绍了金刚石在高压-剪切等复杂压力条件下的应力-应变关联关系。研究发现尽管金刚石在常规条件下具有高脆性和绝缘性,但是在复杂应力条件下,却呈现出类金属的高延展性和超导电性。研究成果拓展了金刚石的性质边界,为超硬材料的功能化提供了新思路。报告结束后,李全教授与数学与物理学院物理系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硼碳体系高温超导、声子振动模式、化学成键以及氢在非静水压下的超导机制等问题。

  李全教授是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负责人。201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2017年荣获中国高压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2022年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担任中国晶体学会高压专委会和材料学会青委会理事、《物理学报》和《Chin. Phys. B》青年编辑、《Chin. Phys. Lett》、《J. Phys. D》和《J. Phys.: Condens. Matter》等刊物客座编辑。主要从事高压下新型共价材料的晶体结构、相变、电子和力学性质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Lett.6)、Proc. Natl. Acad. Sci. USA1)、Nature Commun.1)、PRB/PRM5)等SCI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