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中师范大学周代翠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2-12-12点击:

    为迎接我校七十周年校庆,1129日上午我院通过线上方式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周代翠教授,为我校物理系师生做了题为《欧洲CERN大型重离子对撞实验最新进展及展望》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数学与物理学院联合举办,彭忻烨副教授主持,本院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

  重离子对撞实验是研究物质深层次结构,宇宙起源的重要手段。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ALICE国际合作实验是我国参与建造、运行的TeV能区唯一的重离子对撞实验。报告中,周代翠教授主要介绍了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的发展历史,以及中方团队近期取得的亮点物理成果和硬件贡献。周代翠教授系统介绍我国从建设伊始参与ALICE实验10年辉煌成果,回顾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展望ALICE实验未来十年发展规划。周代翠教授作为ALICE中方顾问希望在相关物理研究与硬件研发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报告结束后,周代翠教授和我院物理系师生进行热烈的交流,并一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粲、底强子分离、未来固定靶实验发展等热点前沿问题。本次活动同时也是物理系党支部大师讲党课科研中的课程思政实践的一次有益尝试。 通过邀请我国高能核物理实验领域与国际大科学装置合作领域的领军人来到青年教师、有志科研的青年学生中间,真诚的探讨基础科学研究中科研为了谁功成不必在我国际合作中如果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等重要思想问题。

  周代翠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主持和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和重大项目、科技部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教育部科学与技术重大项目、霍英东青年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发表署名文章300余篇。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两次、省政府自然科学奖一次。长期担任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离子对撞实验(ALICE)中方协调人,为ALICE中方团队争取到国家重点及以上项目12项,累计经费超8000万元。 2018年聘为欧洲CERN客座高级科学家,2019年聘为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