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第四届湖北省孤立子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2-12-13点击:

2022123日至4日,第四届湖北省孤立子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顺利召开,来自省内外各机构孤立子研究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线上、线下会议,大会特邀12位专家学者针对孤立子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做了专题报告。数理学院院长郭上江教授、副院长张光勇教授等参加开幕式。

郭院长热烈欢迎参加本次研讨会的省内外专家,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物理学科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从事孤立子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籍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同时郭院长希望通过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湖北孤立子学术届的研究水平,促进孤立子领域科技进步。

研讨会期间,陕西科技大学董亮伟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刘文军教授、中科院授时中心张晓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曾健华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戴朝卿教授、湖北科技学院徐四六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周勤教授、西北大学刘冲教授、太原理工大学郭睿教授、广东航海学院朱兴教授和曾亮维博士、湖北科技学院何俊荣教授分别就各种新型非线性介质中的孤子、涡旋、量子态和孤子作用作了大会交流,对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最新孤子动力学研究方法做了重点介绍。

孤立子现象现已成为非线性科学的三大研究方向之一。孤立子理论是物理和应用数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包含了传统非线性介质中的孤立子现象研究,也包括在等离子体物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李群代数、拓扑学、动力系统等多个领域的迅速发展,伴随孤立子理论的新的研究方法的提出,促进了相应学科的发展,并为这些学科提供了新的交叉研究领域和有效研究方法。当前,孤立子研究生机勃勃,尤其是孤子激光器、量子信息的传输和存储、全光网络等孤立子的应用无疑将大力推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孤立子研究提出新的课题和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