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与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3-01-11点击:

为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质量与成效、提升学院科研建设水平,我院于202319日以线上的形式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吴太山,院长郭上江,副院长魏周超、黄刚、张保成以及学院40多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魏周超副院长主持。

魏周超副院长介绍了学校2022年基金申报及获批的整体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相关政策以及2023年基金申报的工作安排,具体分析了我院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差距与不足。在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环节,王毅副教授、王明副教授、王佳兵副教授和丁思静教授结合自身申报项目的经历,对申报课题的指导思想、相关发展现状、理论依据、科学问题和撰写技巧等进行了实例分享。随后,参会教师各抒己见,为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特别针对更换基金选题、找准研究目标、撰写实验室基础条件、申报限项问题、申请组织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等问题进行了积极和深入交流与讨论。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郭上江院长结合自己多年的基金申报和评审经验,详细介绍了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重点、关键问题以及评审专家关注点等,与会老师们都表示获益匪浅。

郭上江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学校创新能力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体系和支撑,对学科发展、教师个人学术成长至关重要。学院会注重打造核心团队,以及人才培养工作。同时,郭院长希望我院教师积极申报和精心准备申请书,注重形式细节、逻辑关系,对申请内容的各个环节应该反复打磨,从学术性、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和特色性五个方面凝结研究亮点,努力提升申报书质量。最后,院党委书记吴太山强调,本次动员与交流会的召开为我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吹响了号角,希望各位老师提高申报积极性,提升申报书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