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召开数学学位点建设座谈会

发布人:万珍珠发表时间:2023-03-23点击:

我院召开数学学位点建设座谈会

为进一步明确数学学位点建设目标和发展方向,推动学位点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学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我院于318日召开数学学位点建设座谈会。

副校长王力哲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肖冬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苏州大学曹永罗教授,研究生院王蕾副院长,数学与物理学院郭上江院长、吴太山书记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教师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数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魏周超主持。

 

王力哲副校长对叶向东院士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的发展现状,以及数学学科和数学学位点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基础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学校一直注重数学学科的发展,高度重视数学学科建设,在人才和政策等方面支持数学特区建设,地大数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兄弟院校的支持,向长期支持地大数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各位专家、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数学学科的发展,对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数学与物理学院院长郭上江以《固本强基、交叉融合、争创一流》为题,围绕数理学院基本情况、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介绍,希望专家对我院数学学位点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推动数学学位点高质量建设与发展及数学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数学一级博士点建设负责人易鸣教授对照《一级学科点简况表》详细介绍了学位点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就目前博士点申报工作中的相关困惑及难点问题与到场专家作了充分的交流。叶向东院士结合博士点申报材料的内容,从需求牵引和必要性、学科方向凝练与优化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他指出,学院的数学学科发展应紧密围绕国家需求,突出我校的明显优势与培养特点,在资源配置上要聚焦和突出优势。其他专家就博士点申报经验、学位点建设计划及核心指标突破等方面也给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蕾总结发言,她指出,学校非常重视基础学科发展,长期给予多方面支持,在郭上江院长和吴太山书记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逐步展现出了崭新的地大数学学科,感谢各位专家从宏观到微观提出的宝贵意见,学校将继续围绕数学博士点申报中心工作,强化资源整合、聚焦学科特色,全力以赴,继续全力推动数学博士点申报工作,不会辜负各位专家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