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人:吴雅玲发表时间:2023-05-29点击:

2023年5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席南华教授应邀做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名家论坛,在南望山校区八角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学—简单与高深”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院长郭上江教授主持。

席南华院士指出高深的数学前沿其实都是围绕基本问题展开的,而很多基本问题都来自简单的数学。他从数、映射出发,引出抽象的群概念;由方程的求解历史导出代数数、Galois定理和Fermat大定理;通过计数来阐述连续统假设和不完备性定理,利用简单方阵、置换矩阵说明Schubert簇;通过三角形、四边形等图形给出Gauss-Bonnet公式、闭曲面的分类以及椭圆曲线;利用物理学的量子力学Schrödinger方程、流体Navier-Stokes方程、相对论Einstein方程来解释微分方程。

席南华院士讲座过程中用简单易懂的话语对数学理论知识进行了讲解,使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形象、易于理解,用一些简单例子说明简单数学与高深数学的密切关系,探究高深数学和前沿数学的根基,使得与会师生进一步认识了简单数学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席南华院士穿插了一些个人丰富、有趣的经历,以及数学史、数学名人的轶事,哲学观点对数学研究的意义等内容,引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席南华院士的报告使同学们对数学有了新的理解,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文化气氛,拉近了专家学者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的距离,使同学们体会到在数学研究中耐心踏实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学习、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提问,席南华院士耐心详细地回答了提出的科研、专业和学业问题,感染了在场的百余名师生。最后,席院士为我校留言“地大(武汉)师生们的精神面貌阳光、向上,地大(武汉)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席南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从事代数群与量子群的研究。对仿射A型外尔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双边胞腔的基环的猜想;确定了Deligne-Langlands关于仿射Hecke代数的猜想成立的充要条件。与Lusztig合作发现了典范左胞腔。对单位根处的量子群的不可约表示给出一个清楚具体的实现;与Chari合作构造了量子群的单项基;计算了某些典范基;对根向量及其交换公式的研究。对正特征域上的代数群开启了无限维表示这一研究方向。2001年获晨兴数学银奖,2005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