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停课不停教】吴妍:网络教学,师生云相见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03-19点击:


【停课不停教】吴妍:网络教学,师生云相见

吴妍老师本学期承担了珠宝学院和机电学院的两个教学大班的《大学物理》课程。虽然在过去两年的教学过程中,她一直利用云班课软件尝试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但是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出现只能完全借助网络教学的特殊情况,吴老师一开始也是有些忐忑的。在正式开始授课之前,她安装和测试了各种直播平台和教学软件,包括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希沃白板等等;仔细斟酌和对比了录播和直播授课的优缺点,同时也参考了同学们的意见考虑到直播能够更好的与同学们进行及时的交流、互动和反馈,但也会有同学因为网络卡顿等原因无法参与直播学习。最终吴妍老师选取了同学们呼声最高的B站,采用直播加回放的方式开展本学期的《大学物理》网络教学。

网络教学只是改变了教学方式,但绝对不能影响教学质量,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吴老师更希望同学们能带着相对轻松的心情参与到学习中来。《大学物理》课程本身具有逻辑性强,知识概念抽象等特点,同时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高数基础,为了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能够更容易的理解每个知识点,每一次直播授课之前,从教学设计到教案组织,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吴老师的网络教学安排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吴老师的手写教案)

课前预习】提前一天在QQ群内上传下一节课的内容概要,让同学们提前预习相应内容,对即将学习的知识点有大致的了解。

课堂教学】吴老师每周固定在B站上直播4次,每次直播的人气数大约在2~3000,也有外校的学生旁听以及同吴老师交流。她始终认为,在大学物理的教学过程中,以知识为载体引导、锻炼和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在直播授课中,她常以问题启发式教学为主,同时在讲解一些经典例题时也会让同学们先独立思考,鼓励大家以弹幕的形式踊跃回答问题,或者及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在弹幕中回答问题的同学以截屏的形式课下找她认领“奖励”。以此方式增强课堂的互动,同时获得及时的课堂反馈。每一次的设问,同学们的“弹幕”参与度都非常的高。

(直播时长和人气)

(同学们在弹幕中踊跃的回答问题)

课后复习】为了方便同学们的课后复习,同时照顾到少数无法参与直播的同学,除了在课后上传每一节课的PPT以外,每一次的直播回放吴老师也会同样上传到B站,目前B站上回放的累积播放量接近2000。有同学甚至在看了回放后幽默的留言评论:“感觉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呢”。

(B站上上传的直播回放)

 

课后作业】理科的学习,为了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课后适当的练习是必要的。吴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以大学物理教学部规定的习题册为主,她认为能够弄清弄懂这些经典且基础的题目足矣,不提倡学生额外的刷题和做难题。每一次学生提交完作业后,她会把自己手写版的详解以拍照的形式上传,方便同学们纠错,并且提供实时的在线答疑。

知识小结】比起会解一道大学物理题,吴老师更看中对同学们的思维训练,尤其是对所学知识点的组织架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每一位同学的思维方式都不一样,她希望大家能够把所学的知识如同拼乐高玩具一样拼成适合自己的逻辑体系。所以在学习完一个大的知识模块以后,她会要求同学们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写知识小结,这一点也是两年前向郭龙老师学习,从郭龙老师那里取经获取的好方法。

(部分学生的知识小结)

 

最后,提到线上教学的感受,吴老师说自己从刚开始的忐忑到现在越来越喜欢也越来越期待每一次的直播教学。从线下变成线上,同学们的参与度反而更高,也更加活跃。以前在线下课堂,每一次的课堂提问,一部分同学可能因为腼腆,虽然心中有思考、有答案但并不会踊跃发言,有疑问也不会大胆的提出来。但是现在,可能因为大家在B站上都披着“马甲”,同学们的积极性都非常的高。吴老师说自己觉得非常的欣喜和欣慰,同时希望这场疫情能够快点过去,一切能够快点恢复正常,期待早日在线下见到活泼又可爱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