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发挥引领作用 培育创新精神——数学与物理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案例

发布人:slxy发表时间:2017-10-23点击:

 

数理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基层党务工作,结合数理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学生党员的自身情况,探索开展了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学生党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和形式。

一、活动主题

发挥引领作用,培育创新精神。

二、活动实施进程

1.支部组织委员田虎同志作为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全体起立唱国歌、诵读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并进行重温誓词活动。

2.支部宣传委员李昭晨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两会期间“下团组”的关于创新的讲话,阐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提高创新能力是大学生党员成为合格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大学生党员应注重培育自身创新精神。

3.“云知声”创始人梁家恩同志介绍了当前技术创新最活跃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经济、社会的变革意义,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创新实践经验为支部全体党员讲解如何将学到的数学和物理知识、创新思维运用到产品开发、运营中去,如何解决工程中的复杂问题,如何运作全新的商业模式。他作为世界顶尖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和专注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的企业“云知声”的创始人,丰富的创新实践讲解,使同志们耳目一新。

4.学院优秀大学生党员创新代表梁超同志介绍了创新思维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以及如何激发灵感,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他作为学院物理专业的学生,在大三的时候就已发表一篇T2级别的学术论文,是一位科研达人。他幽默风趣的分享了他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提出的解决办法,使主题党日活动严肃而活泼,同志们心情轻松而舒畅。

5.支部其它成员积极提问,两位嘉宾耐心解答,现场良性互动。

6.支部书记张静同志作总结发言。她分享了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结合人民日报社论《年轻党员自身创新思维的培养》对大学生党员创新的方法论进行了理论阐释,对支部党员提出了“四个坚持”要求:即一是要坚持理论学习,始终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二是要坚持知识更新,始终保持知识结构的科学性;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把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辩证水平结合起来;四是要坚持自我修养,始终注重锤炼良好的个性品质。

三、主要成效与经验

活动成效:

1.提高了同志们的认识。同志们认识到新时期要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创新是必备的素质之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正因为如此,创新是一项必须的品质,每一位大学生党员应当主动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

2.开拓了同志们的视野。两位嘉宾的讲解,让同志们了解了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的科技界的发展动态,作为大学生党员,应当擅于学习和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勇立时代潮头,争当弄潮儿,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聚焦了同志们的实践。张静同志阐述了创新的内涵和方法论,两位嘉宾则用自己的实践经历展示了如何将自己的知识和想法变成实实在在的创新产品和成果,让同志们正真体会到了创新要聚焦于实践,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

经验分享:

如何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有特色,有实效,我们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动脑筋、想办法:

1.党支部书记要有“互联网 ”思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广泛搜集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的线上线下资料。广泛结交校内外各学院同学,关注新浪微博知名博主、各领域平台微信公众号,挖掘能够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所用的各种资源;

2.党支部委员要分工明确,精密筹划。充分了解想要邀请的嘉宾,寻找乐于分享和指导晚生后辈的嘉宾,提前预约,真诚地发出邀请,如果获得对方同意,就安排嘉宾和支部成员学习的合适时间地点;

3.党支部成员要意识清醒,信息畅通,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时间,确保会议的安排信息能够及时获知,确保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能积极参加,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

附:主题党日活动照片

诵读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

同志们认真听讲

梁家恩先生介绍人工智能的发展、鼓励同志们活跃在科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