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在高等数学MOOC课程开课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人:毕洁发表时间:2018-09-27点击: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正当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非常荣幸地来参加今天举行的高等数学MOOC课程开课仪式。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班子热烈祝贺数理学院首个MOOC课程成功开课,感谢肖海军等几位老师为建成这个MOOC课程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同时也要感谢学校教务处给予的关怀指导和资金支持!

数理学院作为集数理专业课程建设和数理公共课程建设于一体的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创新上形成了一系列的高质量成果,为实现学校提出的“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我院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肖海军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艰苦探索和扎实工作,研究制作完成的《高等数学(上)》MOOC课程,是数理学院近年来涌现出的教学研究成果中的突出代表。该课程适应目前高校大力推行的新工科教育新形势新任务,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把一流的教学理念、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材、一流的教学管理、一流的辅导,以慕课的形式呈现给广大高等数学学习者。相信这一研究成果定会极大调动大家自主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通过线上、线下的答疑解惑,使初学者系统地获得高等数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培养利用数学知识和分析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会为考研者复习教学要点、巩固相关知识提供良好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当前,数理学院正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打造旨在“定心、励志、求真、力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数理学院特色的品牌教育活动体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学院“学习之路”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更多的老师像肖海军教授教学团队一样,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中来,大力革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特别是积极投身到慕课这种新的有益的教学形式的探索中来,充分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为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高等数学MOOC课程开课取得圆满成功!

吴太山  2018年9月25日于地大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