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中纪委十七届第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11-15点击:

学习贯彻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http://cpc.people.com.cn/GB/67481/94156/212093/index.html)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11911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贺国强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的工作报告。

六次全会是十七届中央纪委在十二五开局之初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认真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辉煌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

纵观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贯穿党风廉政建设的价值取向。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中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

胡锦涛强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从这六个着力中,以及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等其他要求中,我们不难发现: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旋律。维护群众利益,关注群众感受,已成为反腐倡廉的风向标。

二是把党的群众工作与纠风工作、党的作风建设联系在一起,为新形势下党群工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治理,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既要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还需要有制度和机制的保障。胡锦涛所讲的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力;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等等,既是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方式,又内含着维护群众利益的治本意义,从体制和机制上为保护群众利益提出了方向。

三是强调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给地方党委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这是由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所决定的。一方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二五规划建议,由此决定了各地党组织和政府的工作任务,加强政治纪律无疑是有助于保障中央大政方针得以实现;另一方面,从今年开始全国各地面临着四级党委换届选举的重要任务,加强政治纪律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证换届顺利进行,确保建设一支能够完成党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群众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定。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中央组织部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等等,这些规定,无疑是惩防今年地方各级党委集中换届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的利器。

四是注重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体系建设,并且注重从源头治理党风廉政建设。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强调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实质上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作为政治生态的外在表现来看。腐败的滋生蔓延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而中国的腐败现象又与社会急剧转型时期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不完善相关,因此,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反对腐败,归根结底需要从源头做起。

五是重视制度建设,提出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这里需要解释的是,廉洁自律并非人们所说的自己监督自己,而是制度建设层面的问题,即依据特定制度逐一检查是否违反制度规定。2010年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既是对党政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也是引导性规定,是廉洁自律对照的依据。因此,2010年以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为代表的一批制度的出台,无论从预防层面来看,还是从惩治层面来看,都具有重大意义,反映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逐步健全。

六是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将提速。胡锦涛强调,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是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要求的内容之一。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及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广制度十科技等预防腐败经验。、

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不仅体现在先进的预防腐败经验中,还表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上。中央纪委将工作部署分为两个层次:

一个是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主要是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另一个是抓住热点、破解难点,集中力量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是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努力遏制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的势头;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确保地方党委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这种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式工作安排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现,相对于微观反腐防腐举措,更是加快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标志。

七是反渎职侵权或成办案新重点。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这是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也预示着办案工作在今年会继续给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哪些违纪违法案件会成为办案重点?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提出: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发生在基层政权组织和重点岗位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案件,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

在上述办案重点中,我们注意到,失职渎职出现了两次,此外还有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保护伞等字眼,再加上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维护群众利益,无不表明:在继续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的同时,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可能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一个新重点。

六次全会是十七届中央纪委在十二五开局之初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论述精辟,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明确,重点突出,指导性、操作性很强。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全会精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