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 2023“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武汉)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3-05-18点击:

我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举办的 2023“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武汉)研讨会顺利召开

      512-14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 2023“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武汉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研讨会旨在交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推动高等学校高质量课程教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优质课程和教材在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协同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来自全国14个省37所高校的课程与教材建设专家、理工科类院系教学负责人和骨干教师18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黄刚教授主持,同时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朱健民教授分别作题为“新工科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助力教学能力发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专家报告聚焦理工类各个学科前沿建设理论研究,深入探讨新工科背景下各学科教学改革的方向,推动理工类各学科交汇融合的教学改革创新。


下午进入分学科专题报告环节,数学、物理两分会场同步进行,分别邀请了高校负责课程与教材建设的8位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进行跨学科、跨院系、跨校的深度交流和融合创新。在数学分会场,武汉大学的黄正华老师做了题为《大学数学教学创新与实践》教学探索报告,武汉科技大学的龚谊承老师做了题为《融入思政情钢铁魂的大学数学课程建设与探索》课程思政报告,湖北文理学院的赵秀菊老师做了题为《概率统计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课程思政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杨飞教授做了题为《“基础、方法、审美”教学模式在新工科数学课堂的应用》课程改革与实践报告。



     在物理分会场,武汉大学的林伟华老师做了题为《大学物理实验质量建设与课程规范化建设的探索》课程建设报告,湖北工业大学的廖耀发老师做了题为《大学物理教材改革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研究与实践》课程教材报告,武汉大学的沈黄晋老师做了《信息化助力提高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质量》课程建设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郭龙老师做了题为《“厚基厚德”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育思考与探索》课程思政报告。




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是深入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为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完善课程教材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搭建了平台。同时也展示了我院教师在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