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20年再创佳绩

发布人:王希成发表时间:2020-11-26点击: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20年再创佳绩

据湖北省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近日公布的结果,在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中,我校大学生代表队(每队由3名在校大学生组成)取得了全国一等奖2项(湖北省 7所高校的16支队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2项(湖北省17所高校43支队获得全国二等奖),湖北省一等奖1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的优异成绩。获奖总数是43队。同时我校还获得湖北省赛区2020年度的组织优秀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是在校教务处和数理学院各位领导直接呵护和指导下、通过数理学院杨瑞琰教授所带领的数学建模团队18人的辛勤努力,今年暑假克服疫情的干扰,对所有参赛的学生在网上进行21天赛前培训演练工作,演练期间进行了5次模拟竞赛活动,每组3名同学克服困难在各自家中通过线上交流合作完成5篇论文。返校后参赛同学们终于集中在一起于91018:00~91320:00经过74小时的努力拼搏,各参赛队最终完成了竞赛组委会要求的一篇论文,后经湖北省数学建模专家委员会与全国数学建模专家委员会对论文的多级多次评审,才公布获奖结果。黄娟和杨瑞琰所指导的队获国家一等奖,李超群所指导的2支队获国家二等奖,由向东进、边家文、付丽华等老师所指导的学生队分获湖北省一二三等奖。

今年在所有全国参赛队本科组中获全国一等奖的获奖比例约为0.7%,我校获全国一等奖奖的比例约为3.39%,获全国二等奖的获奖比例约为2. 9%,我校获全国二等奖奖的比例约为3.39%。我校获全国一等奖以及获国奖的队数在湖北省排名第五,是我校自1997年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之一。今年湖北省所有参赛队总的获奖比例约为52.0%(每年均不同),而我们学校总的获奖比例高达72.9%,明显优于湖北省所有参赛学校的平均值,也是省内高校中获奖最多的学校。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主办数学建模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2020年,来自全国及2020年,来自全国及美国、英国、马来西亚的1470所院校/校区、45680(本科41826队、专科3854)13万多人报名参赛。


数理学院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