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admin发表时间:2023-09-11点击:

2023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7-11日顺利举行,今年我校共有来自13个学院的273名同学共组成91支队伍参加该项竞赛,参赛规模持续增长。

今年本科组共有三道赛题,分别为A题“定日镜场的优化设计”,研究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中定日镜的设计安装问题;B题“多波束测线问题”,研究海洋测量船的多波束测深系统中测线的设计问题;C题“蔬菜类商品的自动补货及定价决策”,研究如何根据商超近三年的销售流水明细和批发价格数据,制定未来一段时间内商超蔬菜的自动定价与补货方案。

每支参赛队伍从中任意选做一题,完成题目要求的各个问题。我校分别有153145支队伍选做ABC题。

1694367817742  1694392420201

赛前,为加强同学们对竞赛流程和规则的熟悉,并增强参赛的信心和动力,在97日下午,我校数学建模竞赛负责人余绍权老师组织全体参赛队员在东教楼C106教室召开了动员大会(未来城校区同学线上参会)。动员会上数理学院黄刚副院长给全体参赛队员做了总动员,激励同学们团结合作、认真细致,赛出风采,赛出水平,力争赛出好成绩,为学校和个人争得荣誉。

DSC_1466  DSC_1471

为准备今年的数学建模竞赛,数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组老师们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集训。814日至92日,共有350余名同学参加了5轮集训和选拔。集训期间,余绍权老师邀请湖北省建模组委会专家组成员李宏伟教授给同学们进行了两次专题报告,讲解建模竞赛的整体情况、建模论文的写作技巧和要点,同时组织四位老师分别在南望山校区和未来城校区给同学们讲解了四种常见建模题型的基础知识,并剖析了近年的优秀论文。每轮集训结束后,还按照国赛的模式共进行了5轮模拟竞赛,每轮模拟竞赛结束后,数学建模指导组的17名老师分别对各自指导队伍的论文进行了单独或集中点评,指出同学们建模及写作中的优点和不足,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积累和进步。炎炎夏日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完成赛前学习和演练,共同为竞赛认真准备。

1694392706355  1694392644768

我校自1997年开始组织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近10余年以来,在杨瑞琰老师的精心组织和领导下,我校老师和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热情持续高涨,特别是最近几年,每年均有数百名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生参与积极,受益面广。另外,每年还分别在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为学生开设“数学建模方法”(48学时)和“数学建模优秀论文选讲”(56学时)两门通选课,进一步扩大学生受益面。长年从事建模课程教学和建模竞赛指导工作的老师近20名,已经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团结有力,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领头、中坚力量厚实、后备力量完善的“纺锤形”指导教师团队。